close

走進傳圖,挑了個櫃台前、面對大片窗戶的位置坐下。眼前是朋友們打趣著要我去感受一下「有人從背後輕輕抱著你」的沙發,我這張桌子附近都沒有人,只有一大疊書堆在不遠的空位上。

 

好悶,我皺著眉頭打開了電扇,還是覺得熱,乾脆把外面罩著的大毛衣脫了,只留一件薄度適中的長袖,才覺得好過一點。我打開電腦,攤開筆記本,開始裝作一派正正經經的讀書人樣子。

 

瞥了一眼時鐘,跟受訪者約定的時間已到,我忙不迭地闔上筆電,抓了紙筆、學生證跟手機走了出去,每次採訪前我都很緊張,但還是要裝作一派淡然的樣子,幸好抓住了一點訣竅,

總算不是之前被自己厭棄的矯情模樣。

 

嘖,又不在,上一次是開會,這一次居然是回家。算了,明天再試試。我神色平靜地收拾東西再度走進傳圖。靜下心來後,發現我選的這個位置真是極好的:眼前的大片玻璃窗滿滿啣著山樹交錯的綠意,雖然有傳院的建築體遮蔽了泰半視線,但那水泥牆旁也種有植物,配上有著歲月痕跡的牆面,傳院不也算是屹立在山腰的古老建築嗎?倒還有份山中古寺感覺,我不禁輕輕笑了起來,而且我一向喜歡大片綠樹的景致,那建物也算不上太礙眼了。

 

玻璃窗接的不是一般石綿天花板,而是像溫室一樣的屋頂,或許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打開,而且屋頂的角度是斜斜地綿延上去,空間上更寬闊,傳圖懸著的橘色吊燈映在窗外,更增添山中閒適之感,想必天色完全暗下來以後,墨綠的樹林跟暗黑的天空搭上一點一點的橘色,情緻一定更動人。

 

窗面上倒映著書架,像是這些書在山林中扎了根,又像是樹結出了一本本的書。讀書讀累了最想看看遼闊的景色,在這裡抬眼就可以望到;即使讀書時低頭亦可以感受到一股寬闊的氛圍包圍著我。還記得之前看過某文章,說環境對人的影響力最大,確實不假。

 

那疊書仍然靜靜躺在原處,但最上面一本的扉頁正隨著電風扇的轉動而歡快地舞動著。我偏著頭看看擺在桌上的一小株植物,我叫不出名字,但覺得翠綠的葉子從小杯子裡伸出來的樣子特別可愛,水也很乾淨,泡在水面下青黑色的根繞著,跟杯子上紅色的花紋更是相映成趣了。一切都好有生命力。

 

即便身後便是汗牛充棟的書本,我卻覺得空氣很新鮮,氣氛很悠閒,在平靜無波的傳圖中偶有人走動或是談話聲,都讓人覺得是有趣的。這裡的感覺全然不像總圖──太生硬、太學術,與其說是圖書館,不如說是個可以讓人偷閒放鬆的地方。

 

「學習時,像狗一般拼命;玩樂時,如紳士般悠閒。」想起今日心境,無論以後我在這裡是讀書還是玩樂抑或其他,只怕都是悠閒的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記:

如果有人點進來看了這篇覺得我是文青

那看到後記就可以打消念頭了

我只是真的很喜歡傳圖的環境

比總圖好多了

而且我真的超級喜歡這個位子的(大心

我應該要在標題打個 甄嬛體 慎入 之類的(幹

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複習西語複習到一半會生出這種東西來

不過還有好多感觸的 一時描述不來也就罷了

改天來時再提吧

以後可能常窩在這了呵呵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尋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