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校車,可說是這個世界上最神奇的事物了。沒有人了解為什麼候車時嘰嘰喳喳的學生,一看到校車就立刻穆肅莊嚴起來;而校車明明還未移動,為何走在上頭會像喝醉酒一樣搖搖擺擺?更不會有人明白,為什麼平坦的路面,坐在校車上就感覺如駛過千山萬壑一樣顛簸?這些無解的謎是我每天撘校車時,心中最深的感觸。

還記得新生訓練第一次撘校車,到達候車處時有一個學姊安靜的在看書,我稍稍點頭示意後,也趕緊拿出書本預習。過了一會兒,校車來了,我默默的上了車,找一個空位坐下來,專注的欣賞窗外陌生的風景,不知不覺間就到了學校,過程真是順利無比,既沒跌倒也沒發生睡過頭而趕不上車子的窘況。我以為往後的上學路程也會如此平順,但開學那天,我才發現我大錯特錯。

那一天的情況我早已記不清,只記得我當時的感官跟我的心智是分離的。雖然手上捧著英文課本,腦袋拼命想把教過的課文複習一遍,但我的眼睛只是渙散的瞪著書頁,一個字也沒看進去;我的耳朵則不受控制的注意著兩個學姊的談話-奇怪的是,單字一個都沒記,但她們的對話我卻倒背如流-文章很長,在此不贅述了。而我記得當時我整個頭嗡嗡作響,忍不住頻頻望著手錶,引頸期盼校車的到來。不是因為腳痠,而是當你正專心的讀書時,旁邊的人卻開始對制服裙的長短大發議論,這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。

終於校車自遠方的地平線緩緩駛來,我們這一站大約8個人,臉上或嘻笑或疲憊的表情都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臉的正經。當然這並不包括我,因為我當時看到每個人都擺出如聖女般的臉孔時,我驚呆了。上了校車,習慣性的走向老位子,卻被車長通知換了座位,我順著她手指的方向看過去,竟然是在最後一排的最中間!

我懷著默哀的心情走向那個屬於我的新座位,心想:要是不小心跌了下來,豈不一路「暢行無阻」的滾到車頭去?老天保佑,這個悲劇目前還未發生過,只是,從那天開始,我從來沒有一次是安安穩穩的走到位置上,因為我還沒走到車尾,校車就開動了,所以一個高一女生因重心不穩而撲倒在椅墊上的戲碼,每天早上都會上演一回。但就算校車處於靜止狀態,我仍然像剛開始學步的幼兒一樣,總是跌跌撞撞的「撲」進座位裡,以這麼詭異又滑稽的動作揭開一天的序幕。

校車上通常很安靜,加上舒服的冷氣不斷吹送,我總忍不住在這個寧靜的氛圍裡打起瞌睡。正當我半夢半醒時,車身突然劇烈的上下晃動,伴隨著一聲讓人嚇破膽的「碰!」,我立刻驚醒,滿腦子的瞌睡蟲都被驅走了。在一陣慌張的左顧右盼後,我聽到四周學姊的竊笑聲,她們大概都對這種情形習以為常了吧!我前方的學姊們都好像什麼也沒發生似的看書或盯著窗外;右手邊的學姊正振筆疾書;左手邊的學姊更厲害,剛剛校車的晃動程度跟九二一大地震簡直不相上下,她仍然緊閉雙眼,彷彿已進入睡眠的最底層。

瞧,一輛最普通不過的校車,竟然可以讓嘻嘻哈哈的學生瞬間化身成淑女、使平常健步如飛的女孩穩建的跨出一步都辦不到,甚至可以使人的感官麻痺,我想不出比「神奇」更貼切的形容詞來描述它了!

漸漸的,我已習慣這種撘校車的模式了,現在上校車都已訓練到可以準確的「撲」進座位上而不會撲空;也放棄探尋為何平坦的路面在校車上就感覺凹凸不平的原因,不過我倒是謹記在行駛過某特定路段時不要喝水,免得被嗆到。如此一來,我可就對這種因校車而生,而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現象「免疫」,再也見怪不怪了。

有一天我坐上校車後,看見後排的位置上多了一個新夥伴:一個廣設科的女生,文文靜靜的坐在我的位子旁。一如往常,當校車再度不安分的晃動身軀及發出怪異的嚎叫時,那女孩驚嚇的表情,讓我不禁偷偷上揚嘴角。這時,又一聲響亮的「碰!」,再度震撼我的神經,但這回校車可是無辜的了,是我的水瓶沒放好,掉了,接著一路暢行無阻的滾到車頭去。這下換那個女孩笑了,全車的人都笑了,不是竊笑,是開懷、放肆、殘忍的大笑。

我想,我要從一個校車菜鳥升等成老鳥,還早得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篇最有梗的其實是最後一句啦((自己講

我以前的文筆真是青澀到一個極致

我都搞不懂這是怎麼一回事了耶((搔頭

就像我說的

明德校車真的很神奇

文章裡面打的都是真的!!!!!!

不過後來都是我媽載我去學校我也就脫離了校車人生了

不然關於校車的東西我大概可以寫個二十篇上下吧 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尋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